咖啡壶(Original)

拥有一个咖啡壶是我长久以来迟迟未能实现的梦想,而这一切都在周末得以终结!

周六中午陪客户喝酒,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下午,醒来的时候虽头痛不已,且药片吃光了,但亦阻挡不住暴增的愧疚感.我又睡过去了!

夜幕已降,黑漆漆的窗外若干灯火闪烁.若有旁人窥视同样黑漆漆的小屋,定可隐约见一团白肉,立在一团被窝之中,双肩微颤,痛哭流涕之下,泪水鼻水同流.半晌之后,我决定夜逛超市,大把花钱以摒除心中罪恶感.

华灯初上,城里
就是好呀,晚上也能看得清路.在我的家乡,晚上常常有自行车撞进路边垃圾堆,行人一脚踩进臭水沟的事件发生.正因如此,千锤百炼之下,便出现诸多异能人士.一部分超能力者,一到晚上目光如炬,远远望去犹如并排飞行的两组手电,发射出能随需要而自动调节的光柱,与阿童木可有一比!另一部分超能力者,晚上看起来亦与常人无异,然其耳内渐生异状,生出两个小小突起,因此可听声辨位之能高出常人百倍,行于伸手不见五指的混沌中,竟如入无人之境!

来到家乐福直奔小电器处.咖啡为舶来饮品,自然国人饮者微少.咖啡本来同茶一样,皆是一种雅俗共赏的全民饮品,品种亦有好有坏,良莠不齐.而我国除南方几省外,亦无咖啡产出.因此稀者精贵,普通咖啡之价格虽谈不上高,亦不可言之低.再加国外咖啡连锁店大举进驻,在老外眼中稀松平常的星巴克
咖啡馆子,来了中国却成为白领小资自诩高人一等的高级消费,实在匪夷所思.去年海南一游,只买回两袋万隆咖啡末,一直想买咖啡壶进行冲调,望其不菲身价,颤颤巍巍下不去手.
家乐福只摆了四只咖啡壶,我问起博朗的为啥这么贵,店员答"墨西哥进口".我心中不禁寒意连连:我靠,墨西哥进口的都成好东西了!片刻拿定主意买那只白色的飞利浦.然后有入了两盒麦斯威尔特浓.通常我喝速溶咖啡,喝了三年,也没喝出什么门道,只是一如既往,对麦斯威尔情有独钟.我平均一天要干掉6包咖啡,以这样的喝法,办公室里是必须常备速溶的.花了些银子,心中却是大慰!

归来的路上喜悦神色简直莫可名状,急冲冲奔回住处,享用一下亲手泡咖啡的妙处.


开盒,洗涮,倒入凉水,舀上一年前的咖啡末,轻轻揿入开关.不大功夫,机器开始喷出波波水蒸气,漏斗慢慢滴下咖啡汁液,液体颜色由浅渐浓,由浓又转为浅.我想看看咖啡壶是怎么干活的,掀开顶盖查看.原来,壶内清水受机器控制,每次都少量汲取,汲取之水经由电热器快速成为沸水,沸水涌出,滴入滤网漏斗之中.沸水遇到漏斗中的咖啡末,便如染色一般,颜色变黑,流入下面水杯.待到壶内水尽失时,即可取出杯子,饮用冲泡好的咖啡.滤网内的残渣,竟如柴梗碎末一般.


我小心翼翼地捧起泡好的咖啡,移往唇边一闻,大失所望:这咖啡竟无甚浓烈气味,淡淡清香倒是略有.


遇此桔梗,我心中仍喜,首次冲泡,八成是水放多了,下次自当注意.咖啡入口,亦只有淡味,远无速溶咖啡来得美味.


此时头痛之感慢慢消散.我喝完一杯,开始晚间课外作业.谁曾料想,我竟然熬夜到凌晨4点而丝毫不觉困意!


初以为,下午大睡3个小时,自然晚上不那么困倦.而昨日礼拜天,我早7点半起床,在办公室干了一天活儿,晚上又泡一杯咖啡,末了竟然情形与前日别无二致!直到今日午觉,仍毫无睡意!


哇塞!泡的咖啡果然效果非凡!

(Mavis END)

标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