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RAT Section 15 (Original)

★场景:华盛顿市区外某地

波拉特的白色方形小货车行驶在公路上.阳光明媚,万里无云.绵延的山脉,广阔的农场,稀稀拉拉的民居.风景很好.


波拉特[兴奋,画外音]:我们离开了华盛顿,继续向加州进发.你好,伙计!


★场景:驶向加州的公路旁


阿扎玛在公路旁一家典当铺前找到一个公共电话,向国内汇报工作进展.


阿扎玛:是的,部长,我们正按照日程表办呢...对,我正站在时代广场正中间...


★场景:波拉特车里,驶向加州途中


阿扎玛[向波拉特喋喋不休地交代已经变更并重做的计划]:是时候准备你的电视访问了,记得要提到在牛仔竞技大会上唱国歌的事.


波拉特[厌烦阿扎玛的罗嗦]:不要担心,我是个专业的电视人.


★场景:WAPT电视台,皆为电视画面场景


一段华丽的新闻片头演示.


片头解说[画外音]:我们是你身边的电视台.欢迎收看16频道WAPT新闻!"今晨(This Morning)"是被美联社命为全国最好的新闻节目!


"今晨"直播现场,英俊的男新闻主播开始给观众播报.


新闻主播:今晨,我们的直播间邀请到了一位特殊的来宾.这就是波哈特萨哈耶夫(Borhat Sag-diyev).{主播显然念错了波拉特的名字.}他正在进行穿越全美的旅行,品尝美国生活.在过去的几天中,他来到我们这个区域.


镜头切换,波拉特和新闻主播坐在两张椅子上开始交谈.波拉特上了美国的电视,显得很拘谨.


波拉特:你好,我叫波拉特.


新闻主播:你好.


波拉特站起身来,弯腰给坐着的新闻主播来了一个哈萨克斯坦式的左右脸颊亲吻.


新闻主播[面带微笑,很有礼貌地接受]:谢谢.


镜头切换到波拉特脸上,给出字幕:Borat Sagdiyev Traveling Across USA,波拉特萨基耶夫,穿越美国旅行.


波拉特[谦虚地问新闻主播]:在开始前,你能不能先告诉我?因为我想做尿液...然后我过来...如果你能开始前一分钟告诉我...


新闻主播[赶紧打断波拉特的话头]:我们已经开始了.事实上我们正在直播.


波拉特[闻听此言,立刻兴奋起来]:我非常激动![对着镜头举起两个拳头喊]你好!美利坚和合众国(US and A)!你好!美利坚和合众国(US and A)!我很兴奋!我很兴奋能来这里!你好!


新闻主播:也向你问好.现在,你可以简单地说说你来美国的目的吗?


波拉特非常谦虚地站起来.这样一来,电视镜头里放不下波拉特比较瘦高的身体了,看起来就像新闻主播在和波拉特的屁股在说话.新闻主播只好扬起头看波拉特的脸.电视镜头也被波拉特来了个猝不及防,赶紧上移,照准波拉特的脸.


波拉特[激动地回答,不顺口的英语更加语无伦次了]:因为我想学习美利坚和合众国(US and A),你们的文化,还有去明白事情是怎么发生的,然后把学到的东西带回祖国...


新闻主播[经验老道,赶紧插嘴]:好的.请你先坐下来好吗?


波拉特:好.


新闻主播:请坐,请坐,请坐...


波拉特坐回来,激动地眼珠乱转,不知该如何是好.电视镜头终于又呈现出了二人对话的正常模式.


新闻主播:其中你认为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情是...


波拉特[突然想起一件事情,急忙打断了新闻主播的问题]:我可以有一个麦克风吗?这样人家就能听到我.


新闻主播:他们现在就能听到你.


波拉特[大声而夸张地回应]:噢?


新闻主播[用手中的笔指了指波拉特西服衣领上的一个夹子]:你有麦,这个小东西就是麦克风.他们...


波拉特[扯起衣领,把麦克风送到嘴唇边上]你好,你好,很高兴认识你![麦克风离嘴唇太近,以至于这句话变成非常大声的破音.]


新闻主播见此情景也乐了,但又急忙做出阻止波拉特的动作.波拉特把扯着衣领的手放下来,兴奋地裂开大嘴"哈"地笑起来.新闻主播显然收到了直播间外上级的指示,如果再这样下去,这档美联社命名的"全国最好的新闻"节目,就有被这个哈萨克斯坦人毁于一旦的危险.


新闻主播[握住波拉特的手]:欢迎你来到美国,感谢你的到访,我们非常感激.


波拉特[依然激动和兴趣盎然]:谢谢你,很高兴见到你.你来哈萨克斯坦的话,可以到我家来住.


直播间外,胖胖的阿扎玛挺着肚子看着波拉特的表现,神情严肃,一言不发.WAPT的导播人员张大了嘴,都傻了.


新闻主播[希望赶紧结束这糟糕的直播]:好.就这样吧...


波拉特[表现出邀请的极大诚意]:你可以睡我家,你可以用我妹妹.


新闻主播[早已听不进去]:好的好的...


波拉特:好了吗?


新闻主播[实在没法进行这样的对话了,面冲镜头,岔开话题]:气象学家泰德约翰逊将播报最新的热带风暴的情况.我们回头见.


波拉特这么快就结束了他上美国电视的采访活动,依依不舍地被一位工作人员引下刚才的来宾座位台.直播间里传出了电视台切换节目的声音:"这里是16频道WAPT新闻,'今晨'."


性格开朗的泰德出现在电视屏幕里.他的身后是路况摄像机拍摄的现场图像.


泰德:55号州际公路的车流很顺畅,不过如果你要去北边的话,今天早上台风"钟尼"会进一步吹袭,带来大量阵雨...[泰德身后的图像切换成了州地图.]


波拉特再次上美国电视了!他无人阻拦而热情地走到泰德身边,冲泰德伸出友谊之手.


波拉特:你好,很高兴认识你.贵姓大名?[照例是哈萨克斯坦式的左右脸颊亲吻大礼.]


泰德被弄蒙了,但笑着接受了波拉特的问候.


泰德[笑着指向镜头]:我们现在正在直播天气情况.


波拉特[没听懂]:贵姓大名?


泰德:我们正在直播天气情况...[笑着,并赶忙招呼工作人员]:去找安卓尼,他在那边叫你去呢.


波拉特[顺着泰德手指的方向看了一眼,觉得安卓尼听起来应该是个女的]:他是女的?


泰德[仍然笑脸以对]:对,不知何故.


波拉特[还是想多交个朋友,仍和泰德站在一处]:很好.


泰德不禁大笑,把波拉特领出镜头.镜头外,波拉特热情度丝毫未减!


波拉特:你贵姓大名?你在这里干什么来着?


泰德[抑制不住地笑]:我是天气报道员.


听镜头外的声响,看起来泰德把波拉特交给工作人员了.他返回到镜头前,以专业的精神试图忘记刚才的一幕,继续给观众做报道.


可是他还是忍俊不禁!


泰德[憋着不笑,结果笑声变成了哼哼声]:我们继续说天气吧...哼哼...哈哈..看降雨雷达图...哼哼...北方会...有阵雨...好的好的,对不起...哈哈...[波拉特还在跟前打招呼,泰德冲镜头外回应了一句]很高兴认识你...天气图显示在北方有大量降水...好...哼哼...再见...[泰德笑到站不稳当.]


波拉特被工作人员又拉又劝地走了.令波拉特大感不解的是,一个男人站在一块绿色的墙前面自言自语,自己上去和他打招呼,这难道也出了什么差错?


只有波拉特不知道天气预报员都是这么工作的.


{天气预报员在绿色背景下做报道,本身看不到自己所指的地图图像,而是靠影像合成的.


这一段超级难写,我想尽量保持电影语言本身的表达方式,然而电影镜头和电视镜头互相交叉转换,这使我在影像到文字的转化过程中晕头转向,好几次都想住手,巴不得跳过这一段.我第一次感到沮丧,感觉备受煎熬.然而还是写过来了,希望效果不至于太差.如果令人感觉实在糟糕,Mavis在此先行表示歉意.}

(Mavis END)

标签: